「水立方」與國家體育場「鳥巢」分別位於中軸線兩側,一方一圓,遙相呼應,構成了「人文奧運」的獨特風景線。

 

地鐵八號線的站內設計,很像水立方的氣墊薄膜。
奧林匹克公園地鐵站


很少有地鐵站名會附上實體照片
P1000791.JPG


P1000842.JPG


這是夜間的照明燈,設計猶如高爾夫球桿。
長得像高爾夫球桿的探照燈


進入奧林匹克公園園區
P1000806.JPG


P1000798.JPG


國家體育館也是奧運主要場館之一,但卻不如鳥巢、水立方來的吸睛。
國家體育館


鳥巢工程主體建築呈空間馬鞍橢圓形,南北長333米、東西寬294米的,高69米。主體鋼結構形成整體的巨型空間馬鞍形鋼桁架編織式「鳥巢」結構,鋼結構總用鋼量為4.2萬噸,混凝土看臺分為上、中、下三層,看臺混凝土結構為地下1層,地上7層的鋼筋混凝土框架剪力牆結構體系。


鋼結構與混凝土看臺上部完全脫開,互不相連,形式上呈相互圍合,基礎則坐在一個相連的基礎底板上。國家體育場屋頂鋼結構上覆蓋了雙層膜結構,即固定於鋼結構上弦之間的透明的上層ETFE膜和固定於鋼結構下弦之下及內環側壁的半透明的下層PTFE聲學吊頂。

P1000816.JPG


P1000829.JPG


我很喜歡這張的感覺
P1000831.JPG


鳥巢正在舉辦冰雪節活動,所以室外正在以造雪機製雪,人造雪隨風飄成一片雪白。P1000835.JPG


北京也下雪了?這是鳥巢冰雪節的人造雪


P1000841.JPG


鳥巢夜景,以黃橘色燈光營造出層次感。
P1000937.JPG


夜晚的鳥巢


「水立方」的建築結構來自於肥皂泡堆積的概念,因為要造出水分子的感覺,每個氣枕都是不規則的多面體,所以氣枕依託的鋼架構也要求是多維空間的12面體或者14面體,搭建這樣的鋼架構在國內乃至世界上都是第一次。

構成「水立方」皮膚的是3000多個由ETFE膜製成的不規則的氣枕泡泡,在場館四周設有一圈高2米的護欄,並在護欄內開鑿了一道寬6米、深0.5米的護城河。由於氣枕是半透明的,鳥不會在上面停留,屋頂的氣枕框架邊緣還裝有極細的鋼絲線,防止鳥對氣枕造成破壞。在場館內部,觀眾也只能在170平方米的泡泡吧裏近距離接觸氣枕,其他區域都無法觸摸。


白天的水立方  


P1000808.JPG  


P1000813.JPG 


P1000815.JPG


水立方夜景,網路上曾看過粉紅色的薄膜球點綴,但這次去只有看到一片藍。
夜晚的水立方 


P1000933.JPG 


P1000928.JPG


幫朋友拍照,無意間拍成音速小子...
像不像音速小子


奧運園區夜景
P1000915.JPG


P1000921.JPG   


P1000950.JPG

 

參觀資訊


門票:免費,室內依活動內容收費
交通:搭乘地鐵八號線奧林匹克公園站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