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趟旅程早在2009年底就有了初步想法,有人問我妳2010年底才要出國,現在弄會不會太早了點?

我的答案是:不會!

原因如下:
1. 因為是採背包客玩法,或許花費不如跟團便宜,但也不能無限上綱,所以費用的拿捏是非常重要的。
2. 出門遊玩時間有限,所以不想把時間都浪費在交通上,事先在台灣做好功課才不會一頭亂。

2010年初開始正式規劃,要去哪些地方?要去幾天?要在什麼季節出發?這些初步的設定都會影響到我所選擇的景點和路線。剛開始的日期訂為七天,以北京市為主,但想想,既然都去七天了,那乾脆湊個整數十天好了!

兩個月後,想想,既然要去十天,如果都待在北京市,豈不是有些浪費?後來就在想,鄰近北京還可以順便去哪玩?因為出發時間訂為2010年底,那時正值嚴寒的冬季,不如去哈爾濱吧!也因為增加了哈爾濱,如果哈爾濱不去個四天或以上豈不也是在浪費時間。所以又從原本的十天慢慢增加,從十二天,最後確定為十四天。

確定好玩的日期後,開始排定每天要走的景點行程。景點我是先在易聯假期旅行網查的,最後再依自己想去的喜好度作刪減。但最即時的旅遊資訊還是在背包客棧,凡是自助旅行者必看的網站,幫助非常大。另外在附上兩個可查景點的網站陽光旅行網攜程旅行網

因為大陸幅員廣大,不能用台灣的經驗來判定點跟點之間的車距、腳程大概花費時間,所以先擬出一份行程表給我朋友看過後,他再依景點的鄰近性、交通便利性來做調整。最終的行程如下:

第一天:【台北─北京】無行程
第二天:故宮、天安門廣場、景山公園、國家大劇院、王府井
第三天:頤和園、鳥巢、水立方
第四天:慕田峪長城、後海
第五天:北京自然博物館、天壇、前門大街
第六天:【北京─哈爾濱】中央大街、聖索菲亞大教堂、防洪紀念塔
第七天:東北虎林園、冰燈園遊會
第八天:【哈爾濱─雪鄉】雪鄉
第九天:【雪鄉─哈爾濱】中央大街
第十天:黑龍江省博物館【哈爾濱─天津】
第十一天:天津海昌極地海洋世界
第十二天:天津市區觀光【天津─北京】
第十三天:休息或去其他景點
第十四天:【北京─台北】

至於預算,機票最初是以直航為基價,所以預算只有15,000,而旅程中的必須花費(食、住、行、遊),粗估計算最少會花16,000多,所以這趟旅程計算下來大概不會超過三萬。但計算跟實際往往會有很大的出入,但至少心裡已有個底知道這趟自助旅行會花上多少錢。


自助旅行快速教學

1. 確定天數
(這應該是最基本的,去的天數將決定你可以去的景點與範圍)

2. 決定地點
(如果時間有限,最好以單一城市為中心去玩;若天數較多,則可安排兩地往返或環狀行程,邊玩邊往出發地走)

3. 劃分區域、選擇景點
(一天走完一區的景點是再好不過的,所以最好選擇路程相近的景點。除非某景點必須或值得去,那特別安排一天前往也是可行的)

4. 擬定行程初稿
(除非景點都很相近,不然一天最多跑2~3個景點就好,不然既無法玩得深入也會走得很趕)

5. 查詢景點交通
(因為在第3點已劃分好景點區域,所以只要查詢好前往的交通方式即可)

6. PO網尋求玩家意見與評估
(可上背包客棧PO上你的行程讓大家來評估行程的可行性)

7. 行程二次修改
(經過網友的指點,應該會有不同程度的修正)

8. 完成作業準備出國
(事前做好功課,到了當地就不用怕手忙腳亂了!但是,網路上的訊息多少會跟實際有些出入,像是:門票票價或交通路線等)

 

這次的行李有三個,一個是隨身背包、一個是衣物大背包、一個是托運行李箱。
這次行囊:小行李箱、大登山包、小後背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